头条详情
柑橘叶片异常,果实畸形,原来是它在作怪!
2017-09-30 11:26:40 经济作物邦

锌是柑橘生长发育

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

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和营养作用,

主要包括:

(1)促进光合作用中二氧化碳的固定,提高光合强度,从而增加干物质的积累。

 

(2)与碳、氮代谢关系密切,促进氮素代谢。

 

(3)参与生长素的合成过程。

 

(4)提高植株抗性,增强对不良环境的抵抗力。

 

缺锌常会使柑橘的生长

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

影响柑橘的产量和品质。

 

此外,锌元素还与柑橘花芽分化、

果实枯水等密切相关。

柑橘缺锌的表现

锌元素在柑橘体内难以转移和再利用,因此柑橘新梢叶片易表现缺锌症状。

树体向阳面退绿症状明显,数量较多。

 

叶片

缺锌会破坏树体生长点和顶芽,使枝叶萎缩或生长停止,常表现为叶片变小,直立,呈从生状。

缺锌时主脉和侧脉呈绿色,其余组织为浅绿色至黄白色,有光泽,严重缺锌时仅主脉或粗大脉为绿色。

 

果实

严重缺锌时,会使柑橘果实变小,且易出现畸形果。

 

影响花芽分化

一个芽是花芽还是叶芽,取决于芽和枝积累碳水化合物的多少,而花芽的形成并不取决于碳水化合物积累的绝对值,而是碳水化合物比无机物占优势,即碳氮比。

 

锌不仅影响催化光合作用过程中可逆的水合反应的碳酸酐酶的活性,而且影响叶绿素的形成。

 

当柑橘缺锌时,光合作用受阻,二氧化碳固定减弱,不利于花芽分化。

 

此外,缺锌会阻碍树体内生长素的合成,进而影响柑橘花芽分化。

 

果实枯水

柑橘枯水是指柑橘果实在生长或贮藏过程中出现的果实重量减轻,果皮与果肉分离,囊瓣变厚、变硬,果汁减少,营养物质损失,口感降低,甚至丧失商品价值的现象。

 

经研究发现,缺锌是导致晚熟柑橘春季萌动开花期发生粒化型枯水的主要因子。

 

柑橘为什么会缺锌?

土壤原因

(1)土壤锌总含量低、土壤碱性、高磷、土壤湿度大及钙、氮、钾、锰、铜过量和由于其它元素的不平衡等均会导致锌缺乏。

 

(2)土壤中的锌常以自由态、结合态等多种形式存在,其中只有自由态的锌离子才能被植物有效吸收,而自由态锌含量又受土壤pH、有机质含量、土壤结构等多种因素影响。

 

(3)中性和石灰性土壤中,锌常变为不溶性的化合物,导致有效锌含量低;砂性土壤由于锌的流失而缺锌。

 

栽培原因

(1)偏施磷肥也会诱发缺锌;长期施用石灰或施用石灰量过大也会诱发缺锌。

 

(2)钾、磷过多因拮抗作用影响对锌的吸收,镁、铜缺乏使柑橘根群衰弱而降低对锌的吸收,也会导致缺锌。

 

(3)不适当深耕,土壤过湿、过旱、腐殖质少,恶化根系与土粒的接触,伤根等均影响锌的吸收。

 

(4)土壤有益菌群失调、重剪等也会引发缺锌症。

 

(5)柑橘对锌元素消耗量大。柑橘为多年生、树体高大,每年抽梢多次,且在每年果实采收后会带走大量锌元素,因此柑橘对锌的消耗较大。

 

柑橘如何补锌?

最佳时期

春稍期:在春梢叶片展开初期喷施效果比较好。

 

坐果期:可够提高柑橘坐果率。

 

秋梢期:秋梢放出与老熟需要大量的锌,果实膨大与着色也同样在消耗锌,

 

因此放秋梢时就应适量补充锌肥,以利于后期的花芽分化和预防晚熟柑橘枯水。

 

补锌方式

主要有土壤和叶面施用锌肥2种方法。土壤施用硫酸锌,每亩可用1~2kg拌肥料施入。叶面喷施,一般在各梢期进行。

 

注意事项

(1)土壤通过增施有机肥、菌肥,并配合使用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根施型),有利于丛枝菌根发育,可有效矫治柑橘缺锌症。

 

(2)酸性土根施硫酸锌效果较好,但要控制用量,以免引起缺铁失绿症;中性或碱性土壤根施硫酸锌无效。

 

(3)低锌土壤中要严控磷肥用量,合理施用磷锌肥,同时要避免磷肥过分集中施用,建议与有机肥混合施用;因缺铜、镁诱发缺锌,单施锌盐的效果不大,应施含镁、铜、锌的盐类,才能获得良好效果。

 

(4)在冬季或对老叶叶面喷施效果不佳,螯合态锌更易移动和被植株吸收。

 

文章来源:农业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