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详情
从我国国情来说,发展燃料乙醇,政策导向非常清楚:不与粮食争地,不与人争粮
2017-09-30 10:26:41 热点资讯

国务院新闻办

今日就十八大以来

农业农村工作进展有关情况

举行发布会。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韩俊在会上表示,

据国家有关部门测算,

以现在库存粮食总量,

扩大燃料乙醇产能

短期内不会对粮食供求造成大的影响。

前不久,我国15个部门联合发布有关规划,提出把燃料乙醇产能再增加800万吨。韩俊说,现在用粮食生产燃料乙醇只有260~270万吨,规划如果实施到位,产能将会达到1000万吨。这意味着,每3吨粮食可以加工1吨燃料乙醇,如果全部用玉米进行加工生产,1000万吨的产能就要用3000万吨玉米,即600亿斤。

韩俊表示,提出规划的重要考虑是玉米过去连年丰收,积累了全世界最庞大库存。玉米储存期比较短,库里的粮食要找到出路,现在正多渠道积极消化政策性粮食库存。据国家有关部门测算,以现有库存粮食总量,现在扩大燃料乙醇产能短期内不会对粮食供求造成大的影响。通过消化库存,将使得玉米能够在三五年之内逐步恢复到供求基本平衡状态。“现在我们也不是只用粮食来加工燃料乙醇,大家可以看一下15个部门发的规划,是要采取多种方式发展燃料乙醇。除了直接用玉米来加工燃料乙醇以外,还积极用作物秸秆等原料来加工燃料乙醇。”他说。

韩俊还指出,从我国国情来说,发展燃料乙醇,政策导向非常清楚:不与粮食争地,不与人争粮。我国现在发展燃料乙醇扩大产能,首先是为消耗库存玉米。从国情来说,通过大量进口国外玉米来发展燃料乙醇这个产业,不大符合实际。(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