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详情
注意了!农村这些超出的宅基地要开始收税啦!
2017-09-29 15:44:42 第一农经网

今年国家对农村土地的整改力度加强,随着土地确权的深入,国家对宅基地的管理也就更为严格。对于拥有多处宅基地,或者宅基地长期无人居住等情况,国家是不会允许的。对于这些超标的宅基地建筑,国家会收取一定的税费,以示惩罚。农村宅基地这些情况将会被收税。

(1)一户多宅

国家会收取一定税费 有些农户家里有两三块宅基地也是不符合“一户一宅”的规定,属于违规行为,多出的宅基地会被强制收回或者缴纳一定的税费,农村土地都是属于集体土地,这些涉及到集体的,国家采用一碗水端平的原则办事,大家也就觉得公平。

注意了!农村这些超出的宅基地要开始收税啦!

(2)超过规定的住房面积需要缴税

原则上农村是每户的住宅面积120平米为标准,如果1户的面积超过了120平米,那么多出的部分国家是需要进行收费的,这也符合农村村民的集体利益。随着土地确权的落实到位,有部分农户的家庭住宅面积明显超出了规定的面积,所以国家按照超出面积收取2-3元/平米的税,如果还要继续使用的话还会有超占税,每年收取。

(3)占用耕地来建农房的要缴税

2017年国家随着农村土地确权的落实,出台了耕地占用税,对占用农业用地从事非农业建造,以及在村集体耕地上建房等违法占用耕地的做法,都要交纳耕地占用税。今后,违法行为多发地区、日常执法薄弱地区,将成为重点监管地区。

着国家政府对宅基地监管力度的加强,违规使用宅基地的现象将逐渐减少,宅基地浪费的问题也会相应地缓解。

(第一农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