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详情
自然灾害种类多、频率高,成为制约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瓶颈”,青海政策性农业保险惠及80多万农牧户
2017-12-07 18:10:25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西宁12月6日电(记者徐文婷)记者日前从中国保监会青海监管局获悉,近年来青海大力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10年来累计提供622.13亿元风险保障,累计赔付支出7.42亿元,受益农牧民达83.75万户次,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得以发挥。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受海拔和气候影响,自然灾害种类多、频率高,成为制约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瓶颈”。

2016年8月,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出现特大冰雹灾害。全县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8980户农户种植的26万余亩农作物受灾,经过保险公司查勘、定损,全县参保户共获得赔款5705万元。    

“鸡蛋大的冰雹啊,可真是少见,要不是有农业保险,我家的损失就大了,来年生活都成问题。”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小沙沟村村民马福海说,自家37亩油菜在冰雹中毁于一旦。由于上了保险,共获得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8880元赔款,大大减少了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据介绍,青海省自2007年开始开展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经过10年发展,农业保险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农业保险保障的农产品从试点之初的奶牛、能繁母猪、大田作物3个品种,增加到目前包括青稞、牦牛、藏系羊、中药材等青海特色农牧业产品在内的27个品种;全省大田作物承保面积2007年仅为10.75万亩,到2016年增加至225.56万亩,是试点初期的2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