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详情
小麦、稻谷实行“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政策 会带来什么影响?
2017-12-07 18:10:24 第一农经网

近年来国家对于农业发展越来越重视,补贴政策也越来越多。据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陈锡文表示,明年我国将取消主产区的麦、稻最低的收购价格,而实行“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政策。那么这样做,对农民将带来什么影响?

按生产成本加补贴的办法,小麦、稻谷实行“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政策,水稻每亩补贴100-150元!

小麦、稻谷实行“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政策 会带来什么影响?

小麦每亩补贴80元。

水稻加入“价补分离”大军势在必行,明年这项政策应该就会实施。

今年水稻小麦实行保护价,2017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8元,保持2016年水平不变。2017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130元、136元和150元。与2016年相比,早籼稻每斤降低0.03元。

小麦玉米价补分离,对农民有什么影响?

有利影响

水稻每斤补贴0.1元,水稻平均产量915斤,一亩地补贴100-150元;小麦平均亩产710斤,每亩补贴0.1元,每亩补贴80元。这是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种植粮食挣钱很少,但是有这个补贴拿着,还是很满意的。以前种植粮食,虽然有保护收购价,但是也不是每次价格都高于保护价,小贩收小麦水稻价格不一定,波动很大,不一定挣多少钱。现在有补贴,等于增加了一部分收入。

小麦、稻谷实行“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政策 会带来什么影响?

不利影响

玉米自从取消最低收购价之后,价格一直不理想,市场定价与供求关系很大,进口玉米那么便宜,导致国内玉米的价格也一直在一元以下,最低的时候到了7毛钱,种玉米的农户都吆喝着赔钱了!

水稻、小麦会不会也走上玉米的价格之路呢?这很难说啊,市场定价之后,跟市场需求有关,各个方面的影响都会显现出来,十分复杂,所以说不定这水稻、小麦的价格将会是什么样子。

综上,水稻、小麦价补分离会加速推进,农户心里要做好准备,种植优质水稻、优质小麦,切实提高自身竞争力,争取自己的粮食卖上高价钱!

(第一农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