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详情
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彰武“六个一万亩”带农致富
2017-06-09 11:14:44 中国农业新闻网

农时不等人,一刻值千金。5月的彰武,大地春旱持续。

  近日,记者在彰武县双庙镇双庙村的一处大田里看到了不一样的画面:田地里机械声轰鸣,覆膜机正在紧张作业,几十名农民仨一群、俩一伙,正在覆过膜的田垄间利用栽苗器插秧栽苗;乡间小路上运送秧苗的三轮车往来穿梭,一派繁忙的种植景象。

  这里是彰武县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的“万亩加工型番茄基地”中的一部分。今年,该县农业部门与金桥番茄种植专业合作社协调,在全县的13个乡镇共发展1万亩加工型番茄种植基地,实行从育苗到技术到采摘回收的“六个统一”,涉及农户230户。

  在双庙村,农户周丛流转了150亩土地用于种植加工型番茄。“这几年连续受旱情影响,种植玉米收益太低,这番茄见效快、产量高、效益好,再加上县里给咱每亩地补200元,还免费提供地膜和滴管,采用膜下滴灌,既节水又方便管理,还有农业技术专家给我们保驾护航,我们可是少走了很多弯路。”周丛说起加工型番茄的种植可谓底气十足。

  周丛告诉记者,他这1亩地可栽植3200株番茄秧苗,亩产可达5至8吨,按照每吨450元的市场价格,1亩地的纯收入可达1000到1500元。“而且下茬还可种植秋菜,咱今年可不受旱情影响了,这腰包不鼓才怪呢!”周丛高兴地说。

  近年来,彰武县始终把加快调整种植业结构作为惠民生、解民忧、抗旱保增收的有效方式来推广。去年和今年两年间,彰武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共调减了玉米种植面积20万亩。今年是现代农业发展三年滚动计划实施的第一年,在种植结构上该县又新增了“六个一万亩”,即万亩蔬菜、万亩加工型番茄、万亩薯类、万亩干鲜椒、万亩酿酒高粱和万亩杂粮,这样的调整,适应和满足了市场的实际需求,提高了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这也是在示范带建设中,通过发展高效农业、节水农业、避灾农业,实施以调抗旱,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