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详情
“十勤”改变你的鸡场收益
2017-01-19 10:23:52

         李卫红肉鸡养殖场位于丹凤县土门镇土门村,修建于2013年,2014年正式投产养殖。鸡场建设面积2640平方米,建有2全自动化叠层笼养肉鸡养殖鸡舍,并有配套设施鸡粪晾晒场及贮粪鹏。场子共有人员8名,其中饲养员4人,电工1人,烧锅炉及出粪1人,设备换修一人在2015年4月份以前,依据华茂公司结算账单显示,最坏的一批鸡收入14万余元,最好的一批收入21万元,平均每一批鸡销售收入17万余元。从2015年4月开始,雇用石述娃接管肉鸡养殖场,养殖场不断发生好的变化,效益节节攀升,第一批结账15万元(他接手时已养殖1个月),第二批接着结账18万元,第三批结账22万元,第四批结账24万元左右,第五批结账25万元左右,第六批结账26.2万元。他是如何养殖肉鸡的?

   一是勤观察,这是养好肉鸡的前提。

         他注重勤看(观察)鸡舍的温度、湿度,鸡群的活动状况,尤其是新进雏鸡头几天,他每天进出鸡舍达到20余次以上,晚上起来5--6次,听雏鸡的叫声,看雏鸡进食、饮水、活动状况,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即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确保雏鸡成活率达到99%以上。

   二是勤打扫,这是保证鸡舍环境清洁卫生的关键。

        对鸡舍及周围环境,他要求每天打扫2次以上,使其保持干净、清洁、卫生。对于由于临时性工作,或突发事件等原因造成的污物、垃圾,及时清扫清理,确保鸡舍及周围环境始终保持清洁卫生。

   三是勤消毒,这是保持鸡舍环境清洁干净卫生的重要方式。

          平常除按正常消毒程序消毒外,对每次进入养殖区的相关人员、进入鸡舍的人员(包括他自己),都要进行严格的消毒;每次发现死亡的鸡只,在拣出处理过程中经过的地方,都要及时进行严格规范的消毒。

   四是勤检修,这是保证养殖机械设施正常运转的关键。

        对所有的养殖机械设施设备,包括备用设备,要求每天至少检查一次,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检修,确保其能正常运转;对备用设施设备要定期检查,确保一旦需要启用,能够立即投入实际使用,并正常运转。

   五是勤出粪,这是杜绝鸡舍污染的有效办法。

        粪污是鸡舍主要的污染源,其发酵产生的气体是影响鸡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他在肉鸡雏鸡进入鸡舍后至20日之间,每两天出粪一次,20天以后,每天至少清粪一次,确保鸡舍氨气等有害气体不超标,空气质量达标,鸡舍环境良好,肉鸡健康生长。

   六是勤处理,这是肉鸡养殖的基础。

        对发现的死鸡,即时拣出,并按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标准要求,采取深埋、焚烧等无害化处理方式及时处理;发现水线料线等设施设备出现异常或故障,毫不犹豫,立即维修处理,使其及时正常运转,确保肉鸡正常生长不受影响。

   七是勤劳作,这是搞好肉鸡养殖的必备素质。

          他认为,这既可节省财源,又可锻炼身体,好处多多。在鸡舍周围自栽苗木,浇水,搞绿化,亲自操作,改善养殖环境;养鹅数只,即可清除杂草,又可防鼠防蛇防黄鼠狼,自己亲自喂养,还可增加收入。

   八是勤思考,这是养好肉鸡的总开关。

        为提高肉鸡养殖场效益,常对鸡场的经营状况进行思考,寻找办法。经过深思熟虑后,大胆精简人员,几乎去掉了一半,使场子里的人员由原来的8人变为4人,减少工资开支;另外,将鸡粪以年5万元的价格,预售给关中老板,让其雇人晾晒,在贮粪鹏保存,自行拉运,既减少劳动量,又保证环境卫生。

   九是勤学习,这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主要途径。

         他初到养殖场,就积极学习肉鸡饲养管理知识,学习机械的操作技能,不耻下问,勤苦学习,很快就掌握叠层笼养肉鸡饲养管理技术要点,熟悉了养殖设施设备的操作规程及方法,并正确地应用于实际养殖生产之中。

   十是勤联系,这是即时收集信息正确指导生产的枢纽。

         他及时和公司联系肉鸡养殖情况,饲料使用情况,疫苗药品使用情况,和技术人员联系,了解肉鸡养殖技术信息,并听取他们的建议,及时采用新技术,确保肉鸡养殖生产过程中饲料、药物、疫苗的质量,正常供应、使用,新技术的快速应用,确保肉鸡养殖取得良好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