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详情
2017年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农委巡视员黄其萍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2017-11-09 10:34:29

      10月31日,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来自我省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14个市州农委分管领导、科教科(处)长及115个县(市、区)的农业局股长和委相关单位、省级培训机构负责人共计190人参加了会议。长沙市、怀化市、醴陵市、武岗市、湘阴县、南县6个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新化县新型职业农民代表邹毕波谈了体会和收获。省农委巡视员黄其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委科技教育处处长蔡小汉主持。

      黄其萍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培育工作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了今后具体任务:

      一是“十三五”期间,全省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万人。

      二是完成对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一次,通过线下、线上等多种培训形式,让新型职业农民每年都能获得知识更新培训机会;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文化程度明显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有效改善,农业生产与服务人员技能水平和服务能力普遍提高。

      三是培育现代青年农场主和示范合作社带头人各1万人,让他们尽快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与方式,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创办家庭农场或专业合作组织,加快促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带动各地农业产业发展,为农民实行经营形式的转变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体系,基本完善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的资金投入、土地流转、金融保险、技术服务和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形成有利于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使农民成为体面职业,吸引一批年青人务农。

      五是建立以公益性教育培训机构为依托、各类社会资源和市场主体有序参与的“一主多元”教育培训体系,完善设施条件、信息化手段和实训基地,充实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普遍提升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能力。

      蔡小汉做了总结讲话,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推进会会议精神,加快推进2017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他强调,要着力强化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责任感,要着力强化培育工作的“精准性”,要着力强化培育工作的“可持续性”。湘农科教云平台的推广使用与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与建设相结合,做好农技推广改革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相结合的文章,从而有效增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可持续性,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和工作宣传力度,为本地区农民培育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信息来源:省农委网站